• 社會新鮮人求職全攻略






社會新鮮人求職全攻略 




分享生活經驗,一直都是團隊樂在其中的。
不只搭配,所有生活經驗的點滴,都是智慧的累積!
這是我們五月的刊物文章,但沒有po上blog
在此稍微整理一下成網路版
希望對大家有用~

-----------------------------------------------------------------------------------
今天有了正裝的需求,代表人生又要往前一步了
又剛好,plain-me的團隊,來自2個領域:

創辦人Akko
交大電信所畢業,聯發科資深工程師

商品總監Tim
資深服裝造型師與搭配講師

帶著創業多年的心得,無數的面試經驗;
在此分成:

履歷撰寫
面試技巧
面試搭配

三個層面,與您一同搭配美好的一天,衝刺全新的人生!



履歷撰寫:

想當初剛開始找工作時,前三份履歷寫的非常的爛,
當然完全沒有面試機會,心想,我是交大研究所,老師又是名師,
學歷應該不難看,為何沒有人要給我面試機會?
於是找博班學長看看我的履歷後,一些指導糾正後,
之後有投履歷,幾乎都可以面試了。加上工作後受過工作後主管訓練課程,
自己研讀,還有創業,
和看過2000份以上的優劣履歷,又增加一些思維與技巧。
首先,履歷會寫,不代表工作能力強,面試沒上,
也不完全代表你有問題,有可能是職缺不合,
當你有滿腔熱血,你想要發揮你的魅力,好歹要有面試的機會。
說穿了,履歷就是要爭取到這份機會,好歹跟主管見見面,聊聊天,你才有機會錄取。
一些觀念快速與大家分享,更多內容請參考plain-me官網,搜尋”履歷” 。

第一觀念請用心!
.請花時間看寫,一份職缺一個主管可能會讀上20~500份履歷,
    不花點時間,無法脫穎而出。

寫履歷前,先注意一些事情:
1. 看清楚應徵公司的規範
 是否有制訂格式?有規定的檔案?截止時間?公司有什麼條件、格式、檔案要下載?是否有陷阱?..種種。
2. 履歷檔名/mail title 寫上大名與應徵職務
 名字,是你個人品牌,是 unique的!檔案與 mail 附上吧!
3. 看清楚你要應徵什麼?
 對方公司背景,工作職缺,到底是什麼?看清楚。看清楚,才能構思履歷的重點!
4.若公司有制式履歷,一定要附上,但我認為額外附上自己準備的格式是可以的。
開始寫履歷了,無論是公司制式格式或是自己的格式,首先先做的:

1.反覆看一下可能寫的內容有哪些?先思考一下再動手,
工作資歷/自傳/學經歷這邊要大概寫什麼?除了這些,你還要寫什麼?
先構思一下,才能起承轉合,也大概想一下,你這份履歷要強調什麼?
整篇主題就要按照你的強調圍繞 (我一直強調,不同公司,不同職缺,
會有不同版本履歷)。


2.照片
照張真正的大頭照吧!我想錄取,我很尊重貴公司,我有正式清晰的照片。若真的有需要全身照的需求,再附上附檔即可,

3.履歷口氣不需要太多謙卑,也不是太自傲。
舉例
O : 上份工作中,我可以盡心盡力準時完成上司的交代的任務,不延遲,不出錯。
X : 我應該都可以完成上司交付的任務,我通常可以盡量準時,盡量不出錯。
X: 我總是非常優秀的完成上司交付的任務,上司對我總是讚不絕口我的準時與準確性。
肯定語氣,自信,不要猶疑,不要誇大。
現在開始構思內容:
大家想看看,若你是公司主管,你想要知道什麼? 你不想知道什麼?
履歷當然就是要寫主管想知道的東西,強化這一塊就好。
不需要知道的,就簡單帶過即可,否則多寫一堆,主管連看都不會看

履歷要有幾個中心思想,以這個中心思想作強化,去發揮,
讓所有履歷題目都在這中心思想旋轉。
我一直強調,不同公司不同工作要有不同版本,也就是不同的中心思想。

以下幾個履歷必備 Topics:

1.自傳不需要太著墨,只要表達家境單純,無其他雜念,讓自己很認真工作即可,我認為100~200字應該 可以完成。點出,因為家庭關係,讓我學會合群就好!

2.基本欄位
 生日身高,興趣,學經歷,會的語言,證照,電腦技巧,該填的都要填,
 照實填寫,且不要空白。空白會給予不好的印象,難道人生是空白的嗎? 

3.自我優缺點 (有人會用SWOT來分析自己,也很棒)
 優點當然要把過去經驗(一定要用過去經驗)來訴說自己是合群又有技術的人,
 缺點也要點出,然後也要講出自己都是怎樣克服缺點。


4. 我若進來貴公司,我可以帶來的貢獻。
 這題目必寫,也比以上都還重要,我相信若在過濾履歷的主管,看到這題目,
 會比任何題目? 都有興趣。也因此你的履歷,勢必可以提高能見度,
 當然,這題目也最難,好好想想吧!不要自卑。

5.過去經歷(工作經驗...等等)
這一點也很重要,舉個很不錯的例子,把過去學校或工作經驗描述,
帶來的啟發,並結合第3點,如何結合,當然你的中心思想不要跳脫!
尤其第4與第5點,是多數剛畢業的同學,很容易輕忽忘掉的單元,
請務必用心琢磨!必定會在履歷上出類拔萃,脫穎而出的!

履歷是幫您爭取到了面試機會,這機會得來不易,
一定要用心寫履歷,之後有了面試機會!再好好發揮自己的長才吧!

面試技巧:

當你有一份完整的履歷,接下來就是準備面試的技巧了。

面試比較難概括,因為各間公司面試題目也都不盡相同,可以先上網看一些考古題做準備。
這邊簡單列出一些通則:

面試前準備:
1.請看清楚公司需要你準備的東西。
 .若有作品集或證照,都帶著
2.自我介紹,自己的履歷,自己想promote自己的地方,先演練一次。
3.你要面試的公司相關產品、服務、企業理念請熟悉(非常重要)。
4.再次確認職缺內容,並思考自己可以勝任和可能的工作內容。
5.務必上網看看常見的考古題,反問自己練習一下。
6.準備問題要問面試官。
   .你有問題,才代表你在乎且有準備。
   (但有些問題不建議問,比如說太仔細的福利制度。
   但若你問若我有幸加入團隊,我會先安排怎樣的規劃?…等就漂亮多了)


面試時:
1.請準時(不用過於早到,我認為早到5~10分鐘最完美)。
2.儀態輕鬆自然,保持笑容。
3.你的履歷不會作假,也因此你的面試也不會作假,請按照履歷做誠實的回答。
4.一樣的態度,自信不誇大,不過於謙虛。
  .若有不擅長,不會的問題,請誠實說:不太清楚或需要時間思考。
5.保持聆聽,精準回答,不搶話,不過多話。
6.請勿過多小動作,眼神誠懇注目面試官。

面試的成敗,跟先前的準備有很大的關係,也跟你平常累積出的能量有很大的關係,
還是平日要累積生活感想與工作能力為優先。
面試前的準備,比什麼都重要,由於篇幅問題,點到為止,你越用心準備,成功率越高。
每一次面試機會都是萬中選一,請好好把握!



面試搭配:

寫好履歷以及準備完面試技巧後,接下來就是好好搭配你的面試戰服了!
這個階段分為西裝基本常識與職業別西裝搭配範例:

1. 西裝基本常識圖說:
甲、 西外:以下各項,均需要一張圖
i. 肩寬:肩寬是影響西裝比例的關鍵,不管選擇的西裝是強調腰身的歐式或是直線身型的美式剪裁,肩寬都必須是恰好吻合。

ii. 領型:一般常見的領型如下,可依場合適切度挑選:
1. 西裝領:適合一般偏保守的場合,傳產類別面試的推薦。

2. 劍領:適合新興產業與強調活力的工作類型,非正式場合也可輕易穿搭。

iii. 扣數:單扣及雙扣均是主流,三顆釦則可以完全忽略。
1. 單扣:適合一般或偏瘦身型,扣子可隨時扣起營造正式感。

2. 雙扣:適合一般或須修飾中廣部位體型,扣起時僅扣上方第一扣即可。

iv. 袖長;近年來袖長已不若傳統般講究與嚴格,袖長在手腕及手掌連接處附近(長短±1吋),且可以露出內搭襯衫約1.5公分內的袖長即可。

v. 身長:太長無法修飾身型,太短則顯得不莊重,一般以可遮住1/2至2/3臀部的身長最為剛好。

vi. 後開衩:以下兩者均普遍使用,不建議選擇無開衩西裝。
1. 單衩:最普遍被使用,也絕不出錯。

2. 雙衩:常見於歐式西裝,更加凸顯時尚感。

乙、 褲款:以下各項,均需要一張圖
i. 合身:近年來的風潮,偏瘦身型的救星,能有效修飾。

ii. 直統:適合絕大多數體型且

iii. 褲長:務必穿上皮鞋後評估是否恰當或需要修改,
1. 近年流行的褲長,從正面看超微接觸鞋面(甚至離鞋面1吋的距離),常見於日本或是歐美人士,是相對有型的穿法,也可突顯襪飾,適合合身偏窄的褲型。
     
2. 從正面看時,褲管碰觸鞋面後在鞋面上有一個微褶,從後面看則是平整的一直線,適合直筒或較寬褲型。

丙、 鞋款:絕對是展現個人品味的最佳句點,以下三種鞋款均可無慮選擇。

i. 牛津鞋型:最富正式感的鞋型,由於鞋舌與鞋面是不同片的構造,在鞋帶繫緊時會完全看不到鞋舌,因此最有整體感。

ii. 德比鞋型:鞋面延伸至鞋舌的設計,兩片鞋帶孔的鞋面間具有較多的空間,雖然稍微休閒點,但更適合腳背較厚的腳型穿著。

iii. 孟克鞋型:最富歷史的鞋款,在繫鞋帶款鞋型尚未面世前,孟克鞋便深受英國商賈的歡迎。時至今日,更成為商界及創意人士的最愛。

丁、 配件:以下各項,均需要一張圖
i. 領帶:面試場合領帶是唯一選擇,黑、灰、藍三色系構成的素面、條紋是永不出錯的選擇。

ii. 皮帶:正式場合一定要繫皮帶,皮帶與皮鞋顏色同色系搭配尤佳。

iii. 公事包:適合絕大多數的面試、辦公場合,黑色及咖啡色最為推薦。

2. 職業別西裝搭配範例圖說:
甲、 一般企業/金融或IT相關

搭配重點:在這三個產業別裡,新人在面試時所應有的信賴以及清潔感是重點;因此看似帶有一點正式的拘束感是最好的表現。西裝最好穿著素面黑色,不要太花俏造成輕浮的錯覺;襯衫可以選擇白色或藍色系增加清新以及專業感(非常不建議黑色襯衫),領帶則可以是灰黑色系為底色的素面或條紋款式,皮鞋、皮帶以及包包都選擇黑色的素材最為恰當。


乙、 創意或行銷相關



搭配重點:在需要展現創造力以及行動力的行業別裡,服裝便要呈現相對應的特色與活力;並不是特別的與眾不同,而是帶有一點個性與品味。在西裝的選擇上,灰色是相對輕盈且能突顯個人特質的顏色,搭配條紋甚至是點紋襯衫絕對能讓人眼睛一亮。由於襯衫已相當有特色,領帶的選擇上建議以素面同色系為主即可。在隨身小物上也別忘了可以展現品味的機會!統一的咖啡色系配件,甚至以雕花孟克鞋突顯特色,都是具巧思且符合專業的選擇。

希望plain-me的這份新鮮人求職全攻略對你有幫助,
若有更多需要交流討論,
歡迎來www.plain-me.com我們有更多相關文章供您參考。
祝福大家求職順利,在職場上找到自己的發揮空間;

搭配美好的一天,創造美好的夢!加油!

AKKO $ Tim


也可以到這找到我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