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膚色 vs.穿搭選色 用最佳顏色突顯你的穿搭風景









前言-

個人因為膚色不同而有所謂的"適合色""不適合色",重點在於與你的膚色產生適當對比程度,打亮全身甚至臉部五官,而非被顏色給藏匿起來。然而穿搭色彩學才不會這麼輕易放過我們,大多數人會忘了不同顏色之外還有「明暗」、「色系」與「飽合度」,都會是選擇的考量之一。適合色一成不變嗎? 因為季節或流行觀念的轉換絕對具有轉換的可能,今天覺得超美的顏色也許幾個月後就不那麼順眼了。不適合色一輩子不能穿嗎? 反之其實你現在就可以穿! 靠搭配技巧例如用黑灰白做內裡打底,把膚色與外衣區分開來,或是運用領巾等配件做適當區隔;覺得自己膚色不好穿衣服時,不妨試著調整一下身上的色塊比例,也許馬上就能發現不同的穿搭風景。時裝屬於藝術的領域之一,絕對不是定死的,掌握基本維度後大膽配,多試多看才能不斷體會進步、越來越有型的勁度!



Fair/Pale Skin 白皙膚色

如果你屬於白皙膚色的話,那麼建議你選些與淺色膚造成對比的顏色來運用!適時帶入些彩色服飾配件,讓整個人更有元氣。
適合色系:灰色偏中性調,剛剛好造成白與灰相映下產生的舒適度。其他偏深色系像是咖啡、酒紅、深綠與淺膚色對比也是相得益彰,別忘了藍色-從海軍藍到淺藍-藍能使得亮白膚色更為潔淨、鮮明。
需要避免的顏色:白皙皮膚其實相當好配色,然而一般來說太白、柔軟色系像是馬卡龍的pastel color就可能把你整個人刷白到看不見重點了,甚至顯蒼白沒生氣。除非想營造特殊風格或是本身五官非常顯眼,否則在運用淡色系時最好有深色、彩色加持,或不妨直接改選用中性色ex.沙色、駝色、卡其還有剛剛提到的灰來平衡穿搭重點及個人呈現出來的氛圍。

赤紅/艷紅色與白裡透紅的白皙膚色也非絕配,假如你是膚色完全蒼白的不透紅的成員之一,那麼艷紅色會比較適合你。



Olive/Medium Skin 自然膚色

如果你屬於自然膚色,其實顏色選擇一樣很廣泛,重點在於如何使用適合自己的色系當基底去平衡其他色系。


適合色系:對自然膚色的人來說,重點在於選擇淺色系或直接跳到深色,中間色調/明度就得小心了,舉例子來說假如你想選寧願選擇淺米白不要去選到砂或駝色。今夏的話建議可以嘗試全白或淺色調的中性色來混搭,白色與健康自然的膚色最能擦出火花,直接以黑白穿搭很合襯,如果想加入色系運用的話,桃紅、深紅、翠綠、藍都是混入穿搭的好元素。

需要避免的顏色:由於自然膚色帶有點潛在的黃(尤其東方人)及一點綠的元素,所以盡量避免與自己膚色太接近的顏色或明度,會讓膚色混濁起來,像是芥末綠、摩卡棕等都有可能讓你的膚色與服裝色系過於接近。如果與膚色接近的顏色,可以利用層次(裡外區隔)、配件(領巾等)去破解這些問題。



Darker Skin 黝黑膚色

雖然亞洲人比較少有膚色天聲或後天十分黝黑,不過如果本身膚色比小麥還要深點,要避免穿著的色調太混濁,容易令人覺得整身不夠清爽,基本的白黑灰一定可行外,這邊建議可以穿弱飽和色系或以黑白灰配亮色系來做穿搭中和。
適合色系:弱飽和色系、黑灰白的全身穿搭,亦或是拿出調和色:白、灰和黑色配上彩度高的色系點綴。不變的道理,適合色當主色,不完全適合的顏色用層次配件的顏色來破解。

需要避免的顏色:褐色的風險運用較大,很容易造成膚色與服裝太接近整個人重點消失,或是看起來髒髒的,沒辦法好好地與你的膚色造成對比的優勢。看到最後應該會發現藍色幾乎是每種膚色通用,而黑灰白色則可以讓你在搭配之中打破顏色的不可行性。




plain-me設計總監 Wednesday

也可以到這找到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