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身度基礎認知 - 6要點測試你的襯衫合身度











錯誤認知

合不合身重要嗎? 要知道穿搭第一基本要點就是認識合身度,合身對於正裝來說是首要條件,那麼其他風格呢? 運動風格可以穿著寬鬆吧? 必須釐清的觀念是:合身非緊身,鬆身也不是代表就不合身「合身」是身型與服裝的互動關係順著自己的身體曲線表現出來的最佳狀態。具鬆身輪廓的單品在設計時也會注意到合身度,例如袖子做寬、做落肩版型時,同時提高領口改變比例,讓單品在居多人身上可以產生共鳴美感。因此你可以說合身不只一種樣貌。既然合身這個單字具備多種標準,又該如何拿捏?建議回歸最基礎,先學會並能看出一般單品在合身與不合身的差異之後,利用各種搭配來變化合身度,甚至進階到特殊版型單品,像是oversize、長版、古著等等,此時你就可以說:「我在玩合身度變化」而不再是解決合身上的問題了。
本篇先從男人們衣櫃必備單品 - 襯衫開始看起吧!

01.肩線


肩線必須落在肩峰正中(肩膀骨頭最突出地方)。
如果襯衫太緊或版型不太對,導致肩線被往上拉,上手臂、腋下和鎖骨等地方就會產生皺摺。太鬆變成落肩的話,若不善用穿搭方法解決,非常容易顯得沒精神或穿著老氣。

02.釦子


胸前最好是平整的,釦與釦間沒有任何縫隙
覺得身體被繃住、釦子有要迸開的跡象,那就是太窄了! 即便勉強扣住,皺摺、S型開口在鈕扣旁現身,視覺上既不美觀自己穿起來也不怎麼舒服。

03.領圍


最剛好的領圍寬度是領口與脖子間可以放入兩根手指
可以放三根以上表示有點太大,要十分注意混搭細節。假設不到兩根手指,除了感覺鎖喉之外,也可能讓別人看見脖子被領口擠壓出來的肉,不太雅觀。

04.軀幹


拉起襯衫側邊時,至少有5-10公分的肢體活動空間才算合身
太緊衣服易起皺摺,太鬆則會出現紮衣服時的經典狀況-腰間兩側長翅膀(腰間襯衫沒辦法平整塞入褲頭,可見本篇第二張錯誤示範圖)。



除長版、襯衫外套、oversize一類特殊版型單品外,一般襯衫長度至褲拉鍊1/3處為佳。紮起襯衫並試著蹲下看看,衣服下擺還是會跑出來見人的話,那就是襯衫過短了。

05.袖寬


袖寬基本上要適當貼身,並留有一定的肢體活動空間
發現手臂上有許多扭轉皺摺,不小心一個動作就撕裂襯衫? 那麼你的襯衫已經超越貼身到緊身了

06.袖長


最佳長度應至手掌與手腕連結處。
袖長過長、袖寬太寬,容易產生小孩穿大人衣的印象,正裝方面則有整體略顯老派的風險在。袖長太短,全身比例拿捏要更注意,例如直接捲成七分袖配上九分褲來解決,如果對於混搭還未有把握的話,請盡量確認過襯衫合身程度再入手吧!

推薦商品  (均附連結)


彈性棉質鈕釦領襯衫
 彈性棉質合身襯衫
 棉質鈕釦領牛津襯衫

棉質Oversized襯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