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捲一捲大不同? 3大捲袖風格解析







所謂經典具有生命力,能傳承不衰退,在各種詮釋下發展出當代的多元價值。你可知道捲袖從1920年代開始,就成為了男人們穿搭上的好助力嗎? 春夏若無法忍受在身上多加一塊布料,捲袖變化也是一劑好解藥! 除了單純捲起袖子外,它更代表了一種風格態度,例如50年代 Rockabilly 十分愛用的高捲袖(The Basic Roll),充滿剛毅男人味,到了近代被 Nick Wooster 與義式捲袖(Italian Sleeve Roll)結合,成為時下陽剛卻帶優雅的造型典範之一。你不可不知道的3大捲袖方法與風格,plain-me帶你繼續玩下去。
The Basic Roll
基礎捲袖

像是勞動中的男人般,簡單直白地散發男性魅力 (尤其是想小秀肌肉時)。帶有50年代Rockabilly風格。

如何捲?


.
1.確認襯衫布料偏薄,太厚重布料捲不了太高,會讓上手臂捲摺部分擠在一起甚至感到不適。接著將襯衫袖釦全部打開
2.以袖口縫線和寬度為基準,將袖口反折一摺
3.比照同寬,一路反折至上手臂約1/2處即完成(手伸直約落在2/3處) 。

基礎捲袖型人示範

除了上述基本到上臂1/2的整齊捲法之外(如Ouigi Theodore/左圖2), Nick Wooster則是常常結合義式捲袖(Italian Sleeve Roll),讓捲摺多了一些不平整的層次感,粗曠與優雅並具。而Justin O'Shea的捲摺寬度相當細,多半以短袖來摺,呈現精緻紳士風格。

The Casual Forearm Roll
露出前手臂的休閒捲袖


1920年開始的捲袖手法,適用於休閒風格、瘦手臂、多層次穿搭回滾下來也不會有太多皺褶襯衫與薄夾克都可以使用此休閒捲袖,是最簡單易搭配的一種,也最多人使用。

如何捲?


1.袖釦打開,依個人喜好決定袖衩釦要扣或不扣,接著將袖口反折一圈
2.再往上折一摺,因為休閒捲袖要求整齊度,上折同時將內摺收理好,並微調寬度。
3.反折到約至手肘處,紅箭頭標示的兩個位置皆可(肘部上下),最後收邊調整到整齊才算完成。

露出前手臂的休閒捲袖型人示範
你在街拍中最容易看到的捲袖方法之一,隨著不同風格與襯衫版型,幾乎都能夠柔軟適應。

The Master/Italian Sleeve Roll
進階/義大利式捲袖


具優雅格調的捲袖法,方便露出袖口內裡顏色花樣,容易隨心情調整,寬窄高低自由度高,連外套一起反摺也是Master roll方法之一。如前面提到的,Nick大叔利用Master roll的傘狀特色捲成 The Basic Roll 般高度,注目度十分高。

如何捲?


1.袖釦打開,依個人喜好決定袖衩釦要扣或不扣,這會決定捲袖最後想塑造的散開程度,扣起較平整乾淨,不扣狂野有造型。
2.大翻折你的袖子,一直將袖口拉到手肘下方即止。
3.由下往上翻折,翻折至袖口釦處,或依個人風格決定折的寬度

進階/義大利式捲袖型人示範


上述方法屬於基本樣貌,然而進階/義式捲法自由度相當高,在各型人詮釋下多達數十種,可以高至上手臂或低至下手臂,可以內摺更散或是整齊呈現,也能搭配外套藉此顯露外套與襯衫細節層次。

推薦商品  (均附連結)
 彈性棉質合身襯衫
 彈性棉質鈕釦領襯衫
 水洗可拆領長版襯衫
 棉質鈕釦領牛津襯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