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拿多少錢做多少事? 工作心態建議








我們先來讀一下這段文章,出處暫時找不到
-----------------------------------------------------------------------------------------------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能力是「物超所值」,能夠讓別人欣賞、自我提升、成為他人眼中的創意人,但是面對工作職場,你能夠有什麼不一樣的改變,善於激發創意腦的薄懷武老師,教導大家如何開發全腦,讓創意習慣於自然,腦中創意源源不絕。
職人會面臨的最大問題,在於兩個層面,一是你是否產生價值,二是產生何種價值。當然,嚴格來說,每個人進入職場都有其價值,即使是倒個茶、洗個廁所都是;但我想大部分的職人並不想僅僅於此。這裡,所指的價值,是指具有高度增值性與不可替代性的價值。 
大家都有消費經驗,想想看,如果老闆是個消費者,而你是個消費品,消費者最想做的是什麼?就是物超所值,也就是增值性;但這樣還不夠,物超所值只是便宜貨之間的較量,再想想看,如果你很喜歡一款手機,例如iphone,你會為它討價還價嗎?當然也不會!你會想要它,是因為它的風格與獨特,你甚至會二話不說,花大筆銀子買下它!
如果搞懂上面的概念,那我們就要進入現在職人該產生何種價值的層面。因為不同的職掌,每個專業人士,都該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但從上述的角度來說,這根本一點也不夠。我的看法是,現在是一個高度變動與行銷的時代,所以,如何應付變動與行銷就是非常主要的學習目標。

成為老闆眼中的物超所值

根據我的經驗來看,創意思考和獨立思考的能力,常常是獲得主管信任的根據來源。怎麼說呢?一個員工讓老闆覺得沒有價值,其實很大的原因,是該員工好像只會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與其說是員工,其實比較像老闆的執行工具。真正有企圖心的老板,會希望員工是有想法的,這樣才能具備獨當一面的能力,這叫做獨立思考。但如果你不但有想法,而且是創新的想法,能幫助企業脫離困局、解決問題、研發商品、開拓商機,那就更不得了了!這些不但是企業平時就急需要的,而在現今動不動就出現金融海嘯的情況下,用創意生轉機,不但老闆期望獲得,就算不幸離職,也可以擁有自行創業或另闢戰場的思考規模。而且,這種能力是修練得到後,會自動增值,卻又不會被搶走,而且又各領風騷,互不牴觸的能力!


------------------------------------------------------------------------------------------------

先不管22K這個是真或假議題
但競爭力在自己身上,是事實
這個社會,已經被房地產等投機產業,讓我們年輕人失去奮鬥的動力了
我們怎麼認真賺,都輸給這些投機產業

但,命是自己的,我們還是要努力,總有一天看到成果
既然工作了,就不要有"拿多少錢做多少事"這心態
說真的,對你一點好處也沒有

一樣是一天,一樣是上班,為何不能充實一點?
每天累積一點不同的能力,過五年,你還是22k ?
不可能吧!

勞資雙方,感覺永遠對立,因為中間總有無法跨過的鴻溝
勞方永遠認為資方很小氣不大方,資方永遠認為勞方不努力沒創意
我當過勞方,現在是資方
說真的,有很多心態是可以一併來看的

先說資方吧
一天到晚抱怨員工不好-->不如想自己的面試/教育訓練/SOP是否有做好
一天到晚抱怨離職率-->不如想自己的福利/中心思想是否有傳達
一天到晚抱怨合夥人或股東-->不如想看看自己的會議怎麼開的

哪來這麼多抱怨?想過自己嗎? 抱怨的時間,不如想辦法改善

勞方也是
一天到晚抱怨老闆不好--->你的向上管理與貢獻度真的做好了嗎?
一天到晚抱怨薪資不好--->你的實力可以跳槽或自立門戶嗎?
一天到晚抱怨同事-->平行管理/自我要求是否到最佳?


哪來這麼多抱怨?想過自己嗎?抱怨的時間,不如想辦法改善

一直以來,我只跟自己比較
每天比過去的自己進步
做到找工作,不用開104,你的薪資所得自然高
(開104會被電話煩到爆,只找自己想去的公司)

剛畢業,學歷很重要,不幸找到很庶務的工作
每天都是做一樣的庶務工作,日復一日

但假設,你很積極,願意思考,願意多花點時間
跟主管說2件事
1.我找到了改善效率的做法,一樣的庶務工作,但我省下10%時間
  我畫出流程圖,給公司參考使用,並給我更多工作
  (或請讓我參與某某部門的工作可以嗎?)

2.或是,這工作缺乏一個良好SOP,我主動用我的經驗,畫出SOP,給公司參考

你有這能力,工作價值立刻上升數倍
學習力也是

這樣就有了一點點 "創業"能力了

你除了有了改善規劃能力,還有參與其他事務能力,還有分析能力
這樣培養的幾年,公司就算虧待你
你還有跳槽的本錢

被挖角也該有數倍的薪資了

更不用說也許還有創業的實力,都可以並行....

畢業後,工作後,學歷如浮雲
我現在學歷跟現在工作一點關係也沒有

社會要的人才
是能做,能想,能領導,能公關的人
若配上雙語能力更加完美

大學畢業了,才是人生的開始,社會大學,才是現實的
一個高中畢業的人,他已經領先你出社會4年了
怎麼競爭?看你努不努力了


反過來資方也是,與其抱怨這麼多
不如看看自己,還有多少可以進步的,如何領導你的伙伴,走向光明的未來
資方的核心價值在與領導一些實作的年輕人,
幫他發覺問題,鼓勵他往前,誘導他成長
(比如我到店面支援幾小時,可以發現10個可以改善的地方,讓大家再成長)


我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願意陪你一起奮鬥
畢竟創業需要時間,不是所有人都願意等待
但也是有不少人,願意相信你

資方的意念不能動搖,你的價值在領導與遠見


最後參考這篇文章:http://goo.gl/0JgyR3  (必讀)
台灣的未來的確很不妙

關鍵還是在自己的身上了
有遠見嗎?



也可以到這找到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